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走进黑龙江:神奇的黑土地

2019-08-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摇篮,这里创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多个第一,也面临过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困局。黑龙江近年来依托创新驱动进行转型发展,而大庆更是黑龙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的佼佼者。2019-0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列满载沃尔沃的货运专列,马上就要从大庆出发,将运抵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这也是龙江制造的沃尔沃首次返销欧洲……

  2017年5月13日,这些搭乘哈欧专列的豪华汽车开启了18天的欧亚大陆之旅,这是我国境内生产的整车班列第一次进入西欧。

  2013年,沃尔沃落户大庆,翻开了这个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大庆高新区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刘忠旭说,这些都是油田为大庆带来的宝贵财富。

  刘忠旭:大庆有着成熟的产业工人配套体系,这可是一个工业城市的文化基因,油田留下来的铁人精神,这是石油文化的一种传承。

  大庆因油而兴,但是石油资源日渐枯竭,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大庆提出了“油头化尾”的目标。通过火山岩储层地震预测等创新技术、中俄原油管道建设,源源不断的油气资源从“油头”喷涌而出,步入大庆石化工厂的“化尾”。

  在新建12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施工现场,马达声轰响阵阵,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够产出更多的高质量汽油,副产品还能来制作服装、包装材料、化妆品。

  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副厂长崔俊峰:产品投入市场后将为我们形成化工产业链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