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有力量】减税降费动力足

2019-08-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减税降费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能,有力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11日)播出“动力篇”第1篇《减税降费动力足》。2019-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习近平: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今年上半年,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背景下,我国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全国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

  蔡自力: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重点税源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怎样为经济增添动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张连起:今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的是2.76万亿元,赤字率是2.8%,比去年有所提高,这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增加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同时也为宏观调控预留了政策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尽快落实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作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在4到6月累计实现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其中原适用16%税率的行业如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受益最大。大力度减负让“中国制造”前行路上“腰杆更挺”、信心更足。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6%。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汝捷:确实促进了我们企业进一步更大胆地进行科研投入,实现科技的创新。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真的是最公平、最有效的一个减负措施。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这有利于制造业企业稳定预期,做长期规划。

  刘尚希:当增值税税率降低以后,企业的负担大大地减轻了,而且未来的预期也更加稳定了。企业可以根据当前的税率做长期的规划,譬如投资、研发、创新等等。这样传统的制造业就可以转型升级,就有了动力。

  减负激发活力,还体现在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个税改革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张连起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是个“一揽子”政策。

  张连起:个人所得税降低之后,它就可以给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消费意愿和能力,有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大礼包,为企业增活力、为市场促消费、为经济稳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如何防止乱收费变着花样卷土重来,关系到今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效,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去年底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强调。

  习近平: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

  近期,多部门也部署了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新措施,张连起认为,只要保障好减税降费“不抵销、不打折、不走样”,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的局面,我们就能下好先手棋。

  张连起:减税降费是我们国家2019年在面临复杂严峻挑战方面一个重要的先手棋。道路千万条,减税第一条。减税既然是应对内外严峻挑战的有力工具,就要把它落实落细、落深落准。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