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

2019-08-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方案》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2019-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显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新片区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已经把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

  陈寅:上海制定的新片区特殊支持政策,很多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赋予了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又比如,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我们一共提出了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另外,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