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西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

2019-07-23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今天播出第二篇:山西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2019-7-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里是山西同煤集团同忻矿调度中心,一个不到3平方米的监控台,控制着井下400多米深处2公里长、200米宽工作面上百台采煤设备,井下支架移动、采煤机割煤放煤、皮带传送,井然有序,全部实现了自动精准控制。

  同忻矿综采二队技术主管董合祥向我们介绍说,这套“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解决了全国特厚煤层高产、高效、高回收率、安全开采等技术难题,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在山西潞安集团,经过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油化电热一体化设施处置后,只需要三分钟,黑色的劣质煤炭就变成了像水一样清澈透明的高端清洁油品。

  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调度室副主任阎波:这就是我们生产出来的第一桶三类加基础油,是用劣质的高硫煤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能够卖到1万多块钱一吨。

  作为全球第一家用煤生产高端基础油的企业,潞安集团把无人问津的劣质煤变成“精品油”,煤炭从论“吨”卖实现论“滴”卖。

  和煤炭打了一辈子交道的84岁武三松老人,见证了新中国山西煤炭经济的发展历史。

  武三松:改革开放以后,全国特别需要煤炭,山西调出量供全国用,要满足国家市场需要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咱们国家今后多少年离不开煤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在党中央部署下,山西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革命从单一领域扩展到能源全领域,在煤炭、电力、新能源等各个方面趟出改革新路。

  如今,山西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近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75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1.1%,实现了县乡医疗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养老改革也全面提速。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今天13:00-14:00我们将带您走进山西,欢迎收听特别直播《人说山西好风光》。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