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宫二号受控离轨按期归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全部任务圆满完成

2019-07-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彭洪霞 朱东阳 郝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遨游太空近三年的天宫二号昨天(19日)晚上在预定时间内返回地球,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全部任务圆满完成。2019-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时间7月19日21时06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再入大气层后慢慢燃烧消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师汪赛进介绍说,与天宫一号自由无控制落入相比,天宫二号两次受控制再入大气层,确保了“落幕”的完美。

  汪赛进:第一步降低它的近地点,间隔一天,进行第二次控制,降落到预定区域。

  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自入轨以来先后完成了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次交会对接,成功支持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等任务,开展了基础物理前沿、航天医学、空间新技术及在轨维修试验等60多项技术试验,为中国空间站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成功发射与返回,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完美收官,计划到2022年前后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组装并投入运营。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我们空间站的基本构型三个舱中,核心舱已经完成了初样的研制,两个实验舱在不远的将来也将完成初样研制工作。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