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九江水利局科长邹秋文22年坚守水资源保护一线 用心呵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06-29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6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九江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邹秋文,22年来一直坚守在基层水资源保护一线,用脚丈量着长江岸线,用心呵护着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0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下旬,九江已经进入主汛期,强降雨频繁造访,邹秋文带着同事沿着152公里的长江岸线对取水口和排污口开展巡查。

  邹秋文:我们经常来,有时候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来看一下。看排出来的水有没有污水,我们还有定期检测。江边我们经常要来看看,不然心里没数。

  早在两年前,邹秋文就带领4个小组12名同事,对江西境内长江入河排污口开展了“地毯式”的排查,经过两个月的日夜奋战,摸排出的排污口近600个。

  邹秋文:我们一定要到现场,要定位,还要在口子上取水样。每个口子都有视频影像资料。

  依托于邹秋文和团队的扎实工作,九江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九江市入河(湖)排污口布局规划》,完善了水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

  在邹秋文严格的取排水项目技术审查中,九江市接连有2个规模近10亿元的招商项目未能通过,最终被主管部门否决。

  邹秋文:水资源方面来说,我们是看门员,再一个也是服务员,我们要守住三条红线,对水资源保护要把好第一关。水,是生命之源,在保护水环境水生态方面,我们不能有半点虚假,不能有人情。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