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

2019-06-2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今年5月,全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25人,“百名红通人员”58人,追回赃款142.48亿元人民币。 2019-06-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11月30日,外逃保加利亚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浙江省新昌县原常务副县长姚锦旗被引渡回国。从被抓获到完成引渡,姚锦旗案只用了44天。

  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罗悦明:国家监委统筹各个方面的力量,主要就是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等部门,形成国际追逃引渡工作的合力,高效开展工作。

  姚锦旗案的顺利推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和保加利亚共同拥有一个引渡条约。

  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郭晓梅:截至今年5月,我们已与78个国家缔结163项司法协助类条约(其中46项条约为十八大以后缔结),包括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及资产返还和分享协定。

  近年来,中央追逃办和各地追逃办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猎狐行动”,集中发布“百名红通”,曝光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公布已归案人员后续处理情况,打好追逃追赃“组合拳”。通过劝返、遣返、异地追诉、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开展追逃追赃,有效开辟反腐败国际战场。坚持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一体推进,持续释放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风指出,追逃追赃工作切断了腐败分子后路,有效遏制了外逃蔓延势头,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闭环。

  黄风:我们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实际上会产生一种强大的威慑力量,有助于瓦解他们的这种犯罪意图,发挥一种预防犯罪的作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