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奋斗者】最美乡村医生韩四虎

2019-06-19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19日消息(记者郑颖 呼和浩特台记者包丽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韩四虎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基层卫生院的一名接种医生。47年来,他克服腿部的残疾,坚守艰苦的乡村,足迹遍布山岭和沟坎。 2019-06-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韩四虎:这两天不烧哇。

  患者家属:不烧。

  韩四虎:来看看口腔情况……

  早晨,韩四虎一天的工作从疫苗接种开始。

  从接种诊室到储存疫苗的冷柜,短短几米,韩四虎深一脚浅一脚、蹒跚前行。

  两岁时,韩四虎不慎胯关节脱臼,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治疗不及时,造成残疾。这也让他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为乡亲们治病。1969年,韩四虎从武川县卫校毕业,成为武川县乌兰不浪镇的一名赤脚医生。

  韩四虎:那个时候接种疫苗,交通不方便,也没有冷藏系统,就是冬春季节接种……

  乌兰不浪镇山大沟深、村庄散落。大多时候,孩子们只能在家等着韩四虎上门接种疫苗。

  最远的一次,老韩骑着自行车去了30公里外的村子,返回时遇到暴风雪。他爬坡过坎,回到家手脚早已冻僵。

  韩四虎:冻得疼的一晚上就没睡着,反复的想这个问题,就是想放弃这个接种工作。

  终归没有放弃。第二天早晨,老韩又不顾家人反对去上班了。47年来,韩四虎将乌兰不浪镇48个村2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走了一遍又一遍。

  村民:不管是大人娃娃有什么病,一打电话就马上到,在过后了还是问候,好了没有,特别的关心,我们非常的感谢。

  如今,小儿麻痹、麻疹等疾病已经在武川县绝迹。韩四虎仍然坚守在基层,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使命。

  韩四虎:我觉得这个防疫工作虽然说是一个简单工作,必须得认真负责,所以我在这干了40多年,这份工作也值得,也为了娃娃们的健康那也应该奋斗终生。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