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社会评习近平中亚之行:成果丰硕 增进了理解共识

2019-06-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双峰会”。国际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2019-06-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赛义德说,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是国际舞台上值得信赖的伙伴。当地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此行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增进睦邻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塔吉克斯坦工业部部长法伊祖洛佐达:塔中两国关系越来越好。在习主席和我们国家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中塔各领域合作进展非常顺利。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当今世界中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地区合作机制典范,引发多方共鸣。

  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大学教授博科绍夫:互相的信任与团结是成功的前提。习主席传递出应更有效地利用上合组织这一平台的信号,上合成员国领导人具有共同发展的决心。

  对于习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多国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国在推进亚洲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方面的主张,同时也为亚洲各国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班劳伊:我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展现了领导力,推进了新的安全观,促进了亚洲各国的互信。中国向亚洲国家传达出了强烈的信号,要进行国家间的战略合作,而且这些战略合作是长期的、综合的。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