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崔道植——68年初心不忘,书写中国刑警传奇

2019-06-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看痕识枪,观弹识人,仅凭几颗子弹就能锁定真凶,他就是我国著名的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又被誉为共和国刑侦战线的“定海神针”。 2019-06-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5岁的崔道植身材清瘦,一头白发清清爽爽,他给警员们讲述白宝山案破案细节的时候,中气十足。

  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河北、新疆多地出现持枪抢劫事件,日后,这系列案件成为震惊全国的白宝山特大持枪抢劫案。而在案件侦破的初期,枪支种类的判定、多地作案的枪支是否是同一只枪、能否并案侦查,这些都是摆在崔道植面前需要攻克的难题。最终经过三天两夜的弹痕检验,崔道植为警方侦破白宝山案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崔道植:三天两夜一直在鉴定,怕错了啊,吃完饭就回来看,如果是线索已经比较清楚的话,那侦查就好办了。

  从悍匪白宝山案到郑州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再到甘肃白银案,这些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的卷宗中都记录着崔道植奔波辗转、抽丝剥茧的卓越贡献,然而面对成绩,老人却异常谦逊。

  崔道植:国宝级,别这么说,我就是一个很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崔道植从军从警68年来,始终坚守在刑侦一线,对党忠诚,不忘使命。他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奋斗在刑侦一线,并将自己六十多年的痕迹检验经验传承下去。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