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2019-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是美国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全球化走到今天,要完全退回去是不可能的。2019-0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尚希认为,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已经超出了贸易不平衡的范畴,正在从贸易战转向科技战。要看清当前形势,首先要抓住这场博弈背后的实质。

  刘尚希:中美贸易战背后的真正的目的就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认为可能成为其战略对手。它想方设法要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它的目的。

  刘尚希认为,中国经济社会有韧性,市场潜力巨大。

  刘尚希:只要把这个市场做大了,做好了,不愁其他国家不来和我们做生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已经形成了,你现在要切断,世界各国、全国经济都会遭受重大损失,各国都会权衡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买主,所以短期内它可以切断不供货。不供货意味着它的库存越来越大,那将来它的企业怎么办,能挺下去吗?美国政府能一直给它补贴维持吗?所以从时间上它拖不起。市场在我们这,主动权就在我们这里。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