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5岁老英雄的本色人生】英雄的选择——张富清深藏功名63年

2019-05-2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恩施5月2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张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北省来凤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在县城一栋老居民楼里,95岁高龄的老党员张富清正在翻阅一本泛黄的新华字典,手边,是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张富清说,只有坚持学习才不会退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019-0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富清:一个人不学习就必然后退,学着就一定会前进,工作好就是靠学习来的。

  1924年,张富清出生在陕西汉中。1948年,24岁的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当年11月,他参加了配合淮海战役的永丰战役,数次当前锋、打头阵。

  张富清:永丰战役由我们6连担任突击组,夜间匍匐前进。打死七八个敌人后,就把我带的8颗手榴弹,还有一个炸药包捆在一起,将第一个碉堡炸毁了。

  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期间获得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

  1955年1月,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贫困山区来凤县工作,从此赫赫战功被他埋在心底,只字不提。

  在来凤县,张富清老人先后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工作。上世纪60年代,为了减轻国家负担,担任三胡区副区长的张富清第一个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的铁饭碗“下岗”。

  张富清:要精简群众,首先从我开刀。只有这样,一是对工作推动彻底,二是群众没有任何说的。

  直到2018年底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张富清才出示了自己尘封63年的军功章。

  来凤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登记人员聂海波:看到他这个战斗功绩,我整个人就楞住了,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来凤县还隐藏着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大英雄。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