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足迹】与地震波的赛跑

2019-05-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6年唐山大地震,北京遥测地震台网测出震中震级用时近90分钟。而一个月前,北京海淀区发生2.9级地震,从手机上看到中国地震局发布的速报信息时,距地震发生只有短短不到三分钟。2019-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推开重重的铁门,昆明基准地震台上百米深的山洞巷道里一切都安静得出奇,在巷道尽头一座一米见方的水泥平台上,摆放着的三个像小号水桶大小的圆柱状金属桶。钱文品台长说,这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数字式宽频带地震仪”,采集到的信号通过数字处理可以远程实时传输。

  钱文品:比如脚底下我们可以测到负震级的地震。现在我们中国网络来说,有感地震百分之百都在我们的监测范围内。

  钱台长提到的“中国网络”,就是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在不断完善中的“中国数字地震监测系统”。4月18日13时0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我(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中国数字地震监测系统”的大脑中枢——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黄志斌:你看每个省局是自己的一个小台网,然后各个省局又统一汇到台网中心。你看首都圈很密……

  屏幕上的中国地图,被密密麻麻的三角形小点覆盖。地震台网部主任黄志斌说,每一个小三角代表一个地震台站,现在全国有1300多个台站采集的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中心。

  调出花莲海域的相关信息后,黄志斌说:“发震时刻就是13:01分,我们内部02分就已经知道这个结果了,03分就发出去了。”

  我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已于2018年7月20日正式启动实施,计划于2023年在全国范围形成地震预警能力。黄志斌说,地震自动速报将让公众真正能够抢在具有破坏力的地震波到达之前,采取有效的避险措施。

  黄志斌:我们正在做的预警状态是在你还没感到摇的时候,手机就先告诉你了。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