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公安机关深化改革 带给群众真切“获得感”

2019-05-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李欣)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给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防护。2019-5-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家住浙江杭州但户籍在湖北的黄女士计划今年“五一”小长假去港澳旅游,今年4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黄女士在杭州成功办理了港澳通行证。不仅办证越来越方便了,出入境的时候也有了新变化。旅客发现在出入境通关的地方,出现了很多自助通关闸机。

  游客张女士:大概齐也就4、5秒钟吧,不用排很长时间的队,节约了很多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而改革就是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我国的陆海空口岸已经实现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

  天津边检总站东疆边检站副站长龚晓岩:节省下来的警力,分散到检查开始之前,提前对旅客进行分流和疏导,现场的秩序也就会变得更好。

  “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治理什么问题,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各地公安机关创新手段、形成了跨区域、多警种联动的一体化作战新格局。2018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1万起,成功止付被骗金额97亿元,先后返还群众被骗钱款20亿元。

  公安部刑侦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处副处长张军: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管犯罪份子藏匿在何处,我们都要坚决将其捉拿归案。

  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介绍,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公安机关还将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曾海燕: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