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大百科】“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之最

2019-04-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是一部百科全书的话,那么这五年,这部百科全书由薄变厚,增加了许多词条,更有了自己的大数据。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一带一路”大百科》,请听第一篇:《“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之最》。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至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很多具有突破意义和标志性意义。2018年5月14日,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签署政府间合作文件,特多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加勒比国家。特多加入后,加勒比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不断高涨,安提瓜和巴布达后,多米尼克也来了,今年年初,巴巴多斯加入。 2019-4-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对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的很多国家来说,旅游是最关键的领域之一。巴巴多斯也明确,要优先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包括我们在内的几个本地区国家和中国都有免签协议,这是我们具备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

  2018年7月21日,达喀尔街头,中塞两国国旗高高挂起,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一同见证,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塞内加尔也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西非国家。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一带一路”倡议将把大陆和海洋连接起来,加强人与人、国家与国家间的交流,这极其重要。非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占据特有的位置,这在我看来是一个关于未来的愿景,值得我们为此努力,我们将会和中国一起努力。

  这两年“一带一路”也“圈粉”了不少发达经济体。今年3月23日,习主席访问意大利,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意大利企业家雷贝奇尼对未来的合作非常期待。

  雷贝奇尼:中国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特点,比如巨大的创业机遇、金融潜力。我认为,引进基础建设和针对企业的投资,是意大利的宝贵机会,不可错失。

  大数据显示,参与各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国别合作度最高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紧密伙伴;哈萨克斯坦长期占据排行榜前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巴基斯坦、泰国、印尼、越南等国在三年评测中均排名靠前,合作紧密程度可见一斑。通讯录越来越长,朋友圈越来越大,这背后,正是“一带一路”旺盛生命力的写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