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当先锋敢于胜利 “海上先锋精神”在东海之滨闪光

2019-04-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王锐涛 彭红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海上先锋艇”孕育了“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海上先锋精神。70年来,官兵们传承这种精神,在实战化练兵场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2019-4-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晚上9点,一场实战化综合攻防操演在广东汕头某军港拉开帷幕。接到命令后,“海上先锋艇”的官兵们迅速解缆起航。

  艇长蓝瑞祥:我们传统就是发挥夜间的优势,八六海战和万山海战过程中,都是夜间打掉敌舰。

  建国初期,在解放沿海岛屿作战中,面对强敌,海上先锋艇采取海上“拼刺刀”的战法,赢得了万山群岛海战、八六海战的胜利。70年来,装备在变,任务在变,但官兵们的血性胆识始终没有变。

  一级军士长张春华:那一次是转运重要装备的任务,海况特别差,当时我们有一个比较年轻的雷达兵,他整个人吐得虚脱了,用绳子把自己绑在椅子上面,坚持把任务完成。

  传承“海上先锋精神”的最终目的是要提升部队打赢能力。艇长蓝瑞祥说,挖掘现有装备潜力和加强实战化训练是主要抓手。

  蓝瑞祥:我们一级军士长张春华同志,研究装备的革新方法,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缩短了8秒时间,提高了作战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一批新型舰艇陆续服役,“海上先锋艇”也逐步承担起了为新质作战力量培育和输送骨干人才的任务。

  教导员刘超:把我们海上先锋精神的基因输送到其他兄弟单位去,将我们这种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精神内涵发扬光大。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