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等写入“两高”报告 引起代表委员共鸣

2019-03-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高”工作报告中,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等内容被写入其中,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共鸣。2019-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与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表示,要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

  张冬云: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先辈们用汗水用鲜血换来的,是共产党人奋斗出来的。通过立法对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的人,牺牲生命的人,这种敬畏要通过法律来保障。

  去年是全国检察系统全面铺开公益诉讼第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委主任孙新阳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认为,检察机关严格办理革命英雄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英烈形象。

  孙新阳:江西革命英烈多,英雄事迹多,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修缮维护英烈纪念设施,严肃办理多起英烈权益保护案件,维护了英烈形象,捍卫了英烈尊严。

  随着去年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案在江苏淮安宣判,如何进一步捍卫英雄形象也成了江苏籍人大代表皇甫立同所思考的内容。

  皇甫立同:在中小学当中,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就要加强教育,就引导我们的学生关爱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弘扬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弘扬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华梅表示,希望持续加大捍卫英烈尊严力度。

  侯华梅:在十二届人大代表五年的履职当中我就提出来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特别是2018年5月1日起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英雄烈士的保护有法可依。我作为人大代表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看到了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建议各地可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捍卫英烈形象。

  雷金玉:上次我去河南调研的时候,英烈保护这一块,也列入了公益诉讼这一块的内容来做,我想如果每个地方都能够列进去的话,我想应该还是比较不错的。

  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认为,在新时代捍卫英雄形象不能简单说教,而是应该按照新时代传播特点,让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认识英烈,崇敬英烈,传承精神。

  迟日大:传播的途径,传播的手段应该多元化,以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去接受,去感知它。正因为它跨年代、跨的历史,隔了时空,我们才要去传承这种英烈的精神,传承这种事迹,用它去感染我们。比如说我们现在进入大数据、网络时代来传播。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