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就积极推进立法工作等展开热烈讨论

2019-03-10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就积极推进立法工作,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等展开热烈讨论。2019-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我们很好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之下,来完成好人大的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等。

  一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说,这些法律必将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高明芹:像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制定,促进和保障了我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电子商务法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4个,进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5项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刚表示,敢于动真碰硬,监督工作才能出实招见实效。

  王刚: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的作用,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权,尽职尽责。

  一年来,常委会拓展联系代表渠道,把为民履职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联系和指导地方人大工作,有力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刘奇:切实加强代表的培训,办好了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对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全员的培训,提高了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1850名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苏军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持续焕发制度生机。

  张苏军:我想这个制度要进一步创新,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我们人大常委会的委员联系群众。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