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3-01 07:1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7年3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四川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仅去年就有104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也降低到1.1%。

  央广网成都3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初春的大凉山,还带着一丝凉意。随处可见的索玛花,已经含苞待放。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新房子上,还可以看到张贴不久的对联。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说,三河村29户村民春节前搬进了新家,今年全村都能整体脱贫。2019-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凌:我们从收入上来讲,已经离脱贫线不远了。有的贫困户种植、养殖这块儿要稍微慢一点,所以还没有见效益。2019年能保证全部能见到效益,再加上我们新的举措,2019年脱贫是没有问题的。

  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大凉山曾留给当地人的是一直延绵的大山和几辈子都摆脱不了的贫困。在国家精准扶贫帮扶下,这片没有污染的土地,成为了中药材种植的宝地。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医药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就把公司的中药材基地选在了这里。

  耿福能:我们凉山,一个是野生资源比较丰富,第二个是高海拔地区,老百姓的土地没有被污染。让农民种药材,教会他们种药材,比种粮食收入就高了,在国定贫困县建起就相当于扶贫了。

  2017年3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曾专门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

  习近平:所以现在扶贫关键是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耿福能当时在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他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他说,两会后,他们将总书记鼓励参与脱贫攻坚的嘱托落到了实处。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的药材种植面积从5000亩增加到2万多亩,直接带动了1万多人脱贫增收。

  耿福能:我们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予倾斜。我们市场行情是2元,收这些(贫困户)就是3元到4元,增加1倍到2倍。通过劳动获取报酬,他的积极性也高,也有自豪感。

  作为四川省的“贫困大户”,凉山州贫困人口占四川全省近三成,深度贫困地区占全省超过七成,扶贫攻坚难度大。四川省通过精准识别,近3年在大凉山新增财政投入超过200亿元,举全省之力啃下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2018年,凉山州19.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低到2018年底的7.1%。

  和大凉山一样发生变化的,还有四川的大巴山区、藏区等贫困地区。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逐项落实,四川省在2017年实现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2018年又减贫1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8年底的1.1%。

  从政府主导到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四川全社会的共识。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坚决打好进准脱贫攻坚战,要从重视扶贫进度转向更加关注脱贫质量,做到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脱真贫、真脱贫。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