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让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困”

2019-0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杜震 唐山台记者杨健 李昂)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是一名新代表,由于父母都是民政工作者,受他们的影响,杨震生也选择了民政事业,并且自此与唐山大地震截瘫患者成为了“一家人”。2019-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唐山大地震过去40多年了,当年的截瘫伤者都已步入老年,也正是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近20年里,杨震生对我国的养老问题特别关注。在履职过程中,杨震生高度关注推进医养结合,他认为“养”面对的困难更复杂,比如养老机构床位紧俏、专业养老服务队伍“缺口”大、养老服务行业缺少统一规范和标准等。打造专业化的从业队伍,就要从“人”入手。

  杨震生:我提的建议,加大对这些社会上的护理工人进行专业化培训,建立档案,加大他们的社会保障,譬如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意外保险,给他们晋升的空间。

  今年杨震生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养老”,关于加强我国医养结合综合体系建设,杨震生经过一年的社会调研实践,与民政、卫生多个领域结合,将提出更接地气,符合国情的建议。

  杨震生:我们拿了一个相对科学的办法跟方案,让这些老人能在社区养老,家庭养老,机构养老,让他们去选择,他们都有选择的空间,并对我们这种机构养老的硬件建设跟软件建设上,我们写的很详细。

  记者手记:我是记者杜震。杨震生是第一个在唐山大地震震后废墟中出生的婴儿,名字寓意“震后新生”。参加工作十七年,杨震生用心照顾截瘫伤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长辈和朋友,被120多名截瘫伤者亲切地称为“小院长”。从震后首婴到人大代表,如今“小院长”也有了“大理想”:要为我国高龄残疾人和失智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建言献策。杨震生说,这是缘分,更是责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