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所就科创板系列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019-01-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证监会昨晚(30日)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就科创板多项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2019-1-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注册制改变了过去审核制过于冗长、复杂的程序,也改变了单一的入市标准,体现出更多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桂浩明:这次对科创板注册制就有5套上市标准,也就是说提高了它的包容性。这有利于让更多优质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实行注册制,把更多的权限交给市场。在股票的发行、定价过程中,能够突破现行的一些模式制约,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化定价的作用。

  《实施意见》强调,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要加强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体现了更加市场化、更具有包容性、更符合科创企业特点,也更注重以投资者的利益保护等多方面的要求。应该说是对我国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对我国创新创业能力企业的培育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