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钢轨探伤工李泽辉的春运故事

2019-0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赣州台记者陈石红)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运前夕,天刚蒙蒙亮,45岁的钢轨探伤工李泽辉带领着班组在赣州站场进行钢轨探伤检查。李泽辉说,别看钢轨肉眼看上去都是光滑平整的,但病害往往就发生在那一两个毫米之间。2019-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泽辉:你看,这个1轨它这个磨耗,磨耗高度要6个(毫米)才算重伤,卡尺一量,有可能是达到5个(毫米),就是说没达到重伤标准,但是快接近了,所以就打两个符号,这种要去监控了。

  一般来说,探伤工作业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3公里,李泽辉每天要完成至少8公里的钢轨检测。今年是李泽辉在铁道线行走的第25个年头,他行走的总里程达8万3000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徒步走了两圈,累计发现各类钢轨伤损病害1200多处,从未出现过一次漏检。要说有什么诀窍,李泽辉总结就俩字:细致。

  李泽辉:慢走细看,不细的话就会造成漏检,因为那个波形是一闪而过,精神要高度集中。

  探伤作业只能在没有列车经过的“天窗时间”进行,每当有列车经过前,工人们就要抬着一百多斤的设备下铁轨,列车走后又要抬上铁轨,一天下来反反复复上百次,李泽辉和工友们双手上都长满了老茧。春运来临,铁路运输异常繁忙,钢轨承受负荷大,李泽辉的工作量呈几何倍数地增加,平常他一个月能回家四五次,春运后就无法保证了。但看到那么多在外漂泊的旅客平安通过自己检测过的钢轨,李泽辉心里还是有沉甸甸的满足感。

  李泽辉:只要我能够尽我自己的力量去发现一根重伤钢轨,那就是说明对行车尽了一份贡献。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