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 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时代

2018-1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昨天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12月27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2018-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启动研制,按“三步走”战略,实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冉承其介绍,与北斗二号不同的是,北斗三号的服务范围从区域扩展到全球,性能指标大幅提升,功能也得到显著增强。

  冉承其:北斗三号系统有三方面的新增功能:一是将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二是按照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标准,提供国际搜索救援服务。三是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将服务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短报文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北斗三号攻克了100多项相关技术,基本系统建成后,全球定位精度10米;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由原来的6米提升至5米。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均在95%以上。

  北斗三号系统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我们突破了新型氢原子钟以及原子钟的无缝切换技术,这项技术也是决定整个导航精度的一个核心技术。这项突破使导航系统的时频精度提高了一个量级。

  冉承其表示,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完成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北斗系统服务性能。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