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人类史上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队

2018-10-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60年5月25日4点20分,成立时间不足5年、队员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登山队,在面临缺乏经验、装备落后等重重困难下,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的壮举。 2018-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登山运动员:欢迎你们到上海来!非常感谢。你们来令我们很大鼓舞!互相鼓舞。
  以上这段声音是登山运动员应邀到上海访问时的录音。登山队副队长许竞还通过电波和上海听众进行了交流。他是在海拔8500米的登顶途中因体力透支没能最后登顶的英雄之一。
  许竞:我们向大家保证,我们继续努力,很好地提高自己,把登山运动和祖国的经济建设结合起来。踏遍祖国的高峰,同时我们也衷心地预祝,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携起手来,攀登不同的高峰。
  在登顶过程中,陆续有50多名登山队员因为遭受不同程度冻伤不得不抱憾退出。但让举国上下都为之自豪的是,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登山队员最终用搭人梯的方法一寸一寸登上了顶峰。正是这种无私的人梯精神,成就了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壮举。
  四年后,这几位登山运动员的名字再一次写进了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希夏邦马峰的登顶名单中。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