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谁是最可爱的人

2018-10-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1年4月11日,一篇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抗美援朝战地通讯发表在《人民日报》头版,立即在全国引发强烈的反响。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魏巍。2018-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魏巍:我想了解就是为什么他们在朝鲜这么英勇?因为我们装备跟美国人装备差的很悬殊。我就在挖掘他们的思想、灵魂。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魏巍被派往朝鲜,负责了解美军战俘的思想情况。完成任务后,魏巍不愿意离开前线,他在炮火中将自己与志愿军战士相处的生活点滴写成长篇通讯《自豪吧,祖国》。可魏巍觉得20多个故事堆叠在一起,像流水账。一番取舍下,他只选出了三个事例。就这样,我们所熟悉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诞生了。

  红高梁一样的马玉祥至今还记得魏巍在战场采访他的那一幕。

  马玉祥:当时魏老到我们连队去采访。我们指导员说问你啥你就说啥。当时飞机在头上一直飞啊,飞啊,轰炸扫射。我们就到松树根底下,我们就蹲在那了……

  正是有了这篇通讯,那些持枪操炮在大山里蹲猫耳洞的兵,那些憨厚淳朴走路一二一的兵,那些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的兵,在中国人的心里,有了一个统一名称——最可爱的人。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