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8-10-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昨天(22号)下午听取和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2018-10-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三权分置”制度,是本次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主要任务。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可明介绍,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三权分置”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家庭承包户在经营方式上发生转变。据此,建议对草案作如下修改。

  胡可明:一是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包土地后,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其承包地的土地经营权,由他人经营。二是明确对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保护,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三是明确土地经营权人的权利。四是明确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内涵。

  实践中,不同经营主体对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的需求存在差异。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有必要赋予土地经营当事人一定的选择权。胡可明介绍,建议增加规定。

  胡可明:土地经营权流转期限为五年以上的,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土地经营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同时,承包方不得单方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但受让方有法定情形的除外。

  此外,草案还规定土地经营权可以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承包期延长等条款,删去承包方弃耕抛荒的有关内容。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