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豫剧皇后”常香玉通过义演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

2018-10-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和坦克的号召。人称“豫剧皇后”的常香玉和爱人陈宪章决定通过义演,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 2018-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常香玉:我捐献一架战斗机,用我的演出,用我的本事,用我的力量,用我的血汗,捐献一架战斗机,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陈宪章很快写出了义演的剧本,这正是后来唱遍大江南北的《花木兰》。

  评论家荆桦:常香玉说,我准备唱半年,半年演不完,我演一年,一年演不完,我演两年。总而言之,我一定得唱够15亿。

  当时一架喷气式飞机需要旧币15亿元。按当时常香玉演出的标价,即使场场爆满,她也要唱上200多场。为了义演,常香玉卖掉了家中的卡车和房产,甚至掏出了压箱底的私房钱。1951年8月7日,常香玉率领“香玉剧社”从西安出发,走过五省六市,开始了行程万里的巡回演出。

  1952年2月,“香玉剧社”圆满完成了捐献飞机义演,超额完成了定购一架米格15战机支援前线的目标。受常香玉义举的感染,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号召,加入到“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中。据抗美援朝总会公布的数据,截至1952年6月,全国人民共计捐款55650多亿元,可以购买3710架战斗机。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