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活动

2018-10-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诚信建设万里行今天关注:“虚假诉讼”问题。 2018-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浙江温岭一家海运公司老板陈某名下的三艘船,长期在李某的海上油品经营部加油,欠下300多万元的油款,难以偿还。陈某提出,其中一艘船由于一起合同纠纷,可能会被拍卖抵债,建议把所有的油钱都算到这艘船头上,这样就可以把拍卖所得的钱分一些给李某还油钱。

  温岭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徐晗:陈某和李某伪造了四张供油欠款单,欠款单上的内容全部都是捏造的。

  法院查明陈某和李某合谋伪造加油欠款单提起虚假诉讼的事实,今年9月,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原本真实存在债务关系,因为伪造证据提起虚假诉讼,反而要受到法律惩处。

  针对近年来民商事审判领域中虚假诉讼现象的多发态势,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吴峤滨:新出台的司法解释明确了虚假诉讼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相信对于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诚信,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将发挥积极作用。

  详细报道,请听中国之声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