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行两会负责人齐发声稳定市场信心 重点表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2018-10-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负责人昨天同时发布消息,提出多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稳定市场信心。 2018-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近期的股市波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央行还将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透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除了要求银行稳妥处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外,保险也可在稳定股市方面发挥作用。郭树清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表示,正在推进六方面措施。其中包括:即将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允许过渡期内相关产品滚动续作,以承接未到期资产;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资金成立新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等。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