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加快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促进产业升级和企业效益改善

2018-10-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0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 徐志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省加快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各类资本参与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促进产业升级和企业效益改善。2018-1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今年的中国民企500强峰会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就汽车产业项目向民营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祁玉民:国企的特点就是实力强,民企的特点就是机制活。如果组合在一起,可能促进我们产业链条的升级。

  民营经济已占辽宁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国企在向民企开放势所必然。抚顺矿业集团子公司琥珀纸业董事长商宏说,引入民企实行混改,解决了企业技术缺乏和资金困难问题。

  商宏:产品更配套了,更齐全了,咱们实现双赢,你发展了,我也壮大了。

  两年多来,辽宁重组了交投、水资源、环保等七个企业集团,新组建健康产业、旅游投资等五家企业集团,企业混改面达50%,效应开始显现:今年前7个月,全省投资增速超过10%,位列全国第三。其中,民间投资增长了12.3%,成为一大亮点。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周轶赢: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对辽宁的投资达到了625个项目。

  目前,辽宁正在加速推进钢铁、汽车、能源、交通等17个国企的混改,已经与民企签约近3000亿元;全省14个城市及沈抚新区向民企开放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会给辽宁带来源源不断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定会给我们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