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约谈临汾市政府负责人 严厉惩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2018-08-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昨天(6日)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要求临汾市从根本上解决全市大气环境严重污染问题。2018-8-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在检查中发现,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部分监测数据异常。经调查,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等人组织指使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从2017年4月至今年3月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副巡视员张京麒表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蓄意犯罪行为,严重误导了环境决策,也侵害了公众知情权。

  张京麒:2017年1月19日,临汾市政府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问题被原环境保护部约谈,并对新增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限批,约谈后,临汾市采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临汾市环保局为尽快解除限批,不是在进一步整改上下功夫,而选择在监测数据上动手脚,对此,临汾市委、市政府不敏感、不警醒。涉案的十六名人员既有环保系统人员也有城镇居民,都对干涉监测数据造假没有正确认识,这说明临汾没有形成打击监测数据造假的高压态势。

  约谈要求,临汾市要以案为鉴,开展治理,整改落实情况需于9月30日前报送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重申,未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大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

  刘长根:严厉惩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对地方干预环境监测行为的,运营单位维护不到位的,以及篡改、伪造、干扰监测数据的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追究责任。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