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拟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 专家:中方清单实现对美精准打击

2018-08-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的反制措施,宣布将依法对自美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这是针对美方威胁加征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25%关税的坚决回击。专家表示,中方清单实现对美精准打击。目前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对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显现。2018-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清单,此次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征税分为四个档位,分别为25%、20%、10%和5%。每个档位中各类商品均有涉及,但比重不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征税清单的原则,一是对国内生产生活影响最小,二是对美影响大,以实现精准打击。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25%这一档里包含了比较多的农产品、生活用品。农产品出口这一块,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非常强,对特朗普的投票会有较大影响。20%这一档里,一些化工产品也是美国对中国市场需求比较大的。

  据报道,多位美国国会议员3日表达了对当前局势的担忧。参议院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马克·沃纳当天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缺乏一以贯之的战略,而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将是美国的农民和消费者,而非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征税更大的影响还在于,对通货膨胀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已经显现。

  梅新育:现在,包括美国在内,整个20国集团的通货膨胀压力都已明显上升。6月份全球通胀水平已经上升到了四年来的最高位,20国集团的CPI比上年同期上升3.1%,而5月份是同比上涨2.9%。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对来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加征的关税最终都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