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美方言而无信反复无常导致谈判大门关闭

2018-07-19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汪翕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就中美经贸摩擦、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近期有美方人士称中美贸易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整个过程的实际情况看,是美方的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关上了双方谈判的大门。美方升级贸易战,中方将不得不也必然会做出必要反制。

  同时,他解释说,中方近期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仍然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

  高峰同时透露,在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就备受关注的投资协定谈判交换清单出价,标志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新的阶段。欧盟及其成员国同样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中欧领导人会晤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强劲声音,使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多了一份信心。“中欧双方将致力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区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必将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