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权威专家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未来之城将示范高质量发展

2018-04-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4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未来之城能给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怎样的示范?参与规划的权威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2018-4-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拥挤的车流、高起的房价、上学看病资源的紧张,这些北京曾经面临的问题,如何避免在雄安再现?这份集合了群体智慧的规划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控制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开发强度。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雄安的开发,永远把握一个合理的科学的“度”,就是你的开发量要和你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根据这个测算,那么未来的雄安虽然有2000平方公里,但是他的蓝绿空间占了70%,真正的城乡建设是占30%以内。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殷会良说,和一些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不同,雄安新区的规划提出了一个组团式发展的概念。

  殷会良:雄安新区更多的是采用这种20到30万的这种人口的小组团的这种布局。就我每一个组团里边,我的就业也好,生活也好,休闲也好,娱乐也好,我都是能够自成体系的。就我们尽量让老百姓,让这个城市的居民通过步行,通过自行车,就能解决她一天生活工作的需求。不用再像北京那样过度地依赖小汽车。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指出,这次雄安新区的规划鲜明的使用了生态空间的概念,结合当地特点,把“河淀林田城”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规划。

  曲久辉:把这个“河淀林田城”放在一起考虑的时候,我们想像出他是一个立体的生态空间,比如说我考虑白洋淀,它的这个我希望白洋淀的生态系统是优良的,但是我们没考虑入湖的河流,或者没有考虑河流的上游,他有些什么的污染源和什么样的生态系统的结构,那我们就不能保证白洋淀它的水质和水生态的良好。

  详细报道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