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破除机制藩篱

2018-03-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的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五年来,1500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海外一家媒体作出了这样的评价:“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2018-3-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改革永远在路上,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强调,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牵引和撬动各领域改革。人大代表姜四清表示,山西将通过无审批改革实践,把项目审批落地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一半。

  姜四清:项目要落地,最难的是28项报建阶段的审批事项,目前简化到只有12项。其他事项,政府统一服务和企业承诺予以办理,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人大代表唐登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马上就办”,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

  唐登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繁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争便利,建立高效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

  当前,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实体经济“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存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新时期改革的重大任务。人大代表姜有为表示,破除机制藩篱、服务实体经济将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下一步振兴的关键。

  姜有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一口受理,内部协同,大力发展互联网加政务服务,进一步落实降费减税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破除机制藩篱,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政协委员蒋平安建议,要在审批上“动刀子”,在“网络政务”上下功夫。

  蒋平安:特别是有些审批权和监管权,政府要改事前审批为事后备案,并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下放的权利要让底下的人接得住,特别是要加大政府集中办事大厅的建设和信息化。

  改革的最终获益者还是人民,人大代表温国辉认为,检验简政放权效果不单单要体现在数据上,未来更要让人民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温国辉:我们下来要紧紧盯住用电、用水、供热、供冷市政道路等“卡脖子”事项,同时,大力消除隐性审批、全链条再造审批流程。

  改革进入深水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下决心砍掉。人大代表蓝绍敏表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蓝绍敏:我们在地方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创新领域部属单位往往“改革不敢改,政策不敢用”,受到束缚仍然很多。这方面的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继续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必将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