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

2018-01-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这是5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最高的一年。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表示,21%的增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体现了推进供给侧改革取得的良好效果,体现去产能、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原磊:比较突出的行业体现在煤炭、钢铁,这些都是过去产能过剩特别严重的行业,现在去产能之后,这些行业也成为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

  2017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具体而言,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总利润比上年增长290%,也就是利润增长达到2.9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杠杆率比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减少0.25元。这意味着,企业杠杆率有所下降,企业成本继续降低。

  原磊: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外,要从企业的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改善方面,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第三,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释放企业的活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