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二孩数量比2016年增加162万 占出生人口比重过半

2018-01-21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小幅减少,但依然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其中,在一孩出生数量下降较多的情况下,二孩出生数量继续增加,占比超过一半。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两孩”政策。近两年,我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数分别多出142万人和79万人。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这是“全面两孩”政策直接推动的结果。“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想生二孩的都在集中在相对短的一个时间段之内,这样会产生生育堆积现象,所以造成2016年的出生人数相对来说增加得比较快。”

  2017年是我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政策效果完整显现的第一年。受此影响,2017年二孩的数量进一步上升,达到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也超过了一半,达到51.2%。原新表示:“二孩出生的人数和比例都在不断上升,这说明二孩政策效果在继续体现。”

  虽然二孩的数量继续增加,但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总量仍比2016年小幅减少了63万,这主要是因为一孩出生数量下降比较多。据统计,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原新介绍,这主要和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和生育意愿降低等因素有关,“育龄妇女的减少速度快,而且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减少速度在加速。在整个‘十三五’期间,15岁到49岁的育龄人数每年是递减500万以上。第二,大家现在也有共识,年龄越低的这批育龄人群生育意愿越低。现在生育的主流应该逐步从80后过渡到90后了。”

  调查显示,当前影响群众生育意愿的因素主要有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生育意愿的下降不仅直接影响一孩的出生数量,还会逐渐削减“全面两孩”政策的效果。全国妇联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在发达省份、城市地区、高学历的受访者中比例更高。一市民表示:“从孩子的角度考虑,肯定是生两个比较好。但现在养孩子除了生活成本以外,上学、上辅导班都需要不小的开销,这些问题在生二胎之前都需要认真考虑。”

  原新认为,要想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除了要在社会上建立起符合新时代的生育观念以外,还应想办法降低育儿成本,解决群众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人们在养育孩子上大量的投入,这是客观现实,这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想把养育成本降下来不可能。政府应该出台一些减轻家庭‘养小’的一些措施,比如公立的托儿所等。”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