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逐梦之旅筑忠诚】这一站太空 下一站未来

2018-01-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李琳 陈欣 谢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英雄航天员群体系列报道推出下篇:《这一站太空 下一站未来》。 2018-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航天城,航天员被记者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在干什么?

  航天员景海鹏:下午还有训练,我们现在的训练就是面对后续的任务,就是空间站建设。

  从杨利伟飞行的“一人一天”,到景海鹏、陈冬中期在轨驻留33天,中国航天员飞向太空的征程步伐越来越大,标地越来越高。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我们又进入了一个载人航天的高峰期,在2020到2022年,我们航天员大概有3到4次的载人航天飞行,飞行的时间从三个月到六个月不等,将来我们空间站的运营是每半年一轮换,对于航天员来讲也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矢志飞天初心不改,航天员刘伯明今年52岁,仍在为重返太空而“拼”。

  刘伯明:空间站任务可能要求我们出舱时间七到八小时,我们现在的体能储备到底怎么样,每个航天员必须要进行水下出舱训练,水下训练两到三个小时,我出来之后,每次用筷子都拿不起来,就是手指已经过度消耗疲劳了,改用刀叉。

  在两上太空的航天员聂海胜看来,航天梦要从“中国追赶”变为“中国超越”,掌声和鲜花都要“归零”。

  聂海胜:一切都从零开始,从头开始学习、训练、选拔,如果这个队伍还需要的话,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在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之际,空间站模拟器大厅内,面对国旗,航天员们举起右拳,一起重温入队誓词。这宣誓声,既是20年前航天员大队成立的历史回响,更是航天员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对于航天员而言,这一站太空,下一站未来。

  杨利伟:2022年前后会建成会我们自己的空间站,下一步,就是对于载人登月的规划或者对于深空探测的规划,到了本世纪的中叶,让我们的国家能够成为一个航天强国。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