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2017-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堪培拉3月25日消息(记者马喆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了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2017-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表示,习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访澳,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迈入新阶段。

  李克强指出,中澳经济优势互补,利益高度交融,未来双方应以建立创新、能源、高级别安全三大对话机制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以建设双边自贸协定、发展战略对接、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合作四大合作平台为重点,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探讨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澳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应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为推动亚太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以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会晤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澳经贸、创新、农业、食品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中澳应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维护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双方应积极审议自贸协定,为扩大贸易范围和投资便利化提供支持。

  李克强:我们共同认为,维护自由贸易,它是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良方。中澳应该由此进入全面自由贸易时代,我们要在更多的领域开展自由贸易。我们会用中澳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经济和其他方面可能发生的不稳定性,我们对世界发展的前景同样持乐观态度。

  在回答关于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以及中澳、美澳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同各国发展关系。

  李克强:中澳之间的合作,不会损害第三方,更不会针对第三方,因此不存在所谓“选边站队”的问题。我们都是根据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发展自由贸易,这样一个大的理念,判断事情的是非曲直。

  当天下午,李克强在悉尼与特恩布尔共同出席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并致辞。李克强指出,我们欢迎澳方各州区同中国更多中西部地区加强交往,开展合作,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中分享发展红利。希望双方拓展更多领域合作,在农业、科技、教育、物流等领域以及新业态中共同寻找商机。当天下午,李克强与特恩布尔还共同出席了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李克强指出,中澳两国政府要营造更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在服务业和投资等领域扩大双向开放。中方企业愿参与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澳投资,也欢迎澳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澳方相向而行,实现双方互利双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李克强;澳大利亚总理;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