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实名制火车票为何可异地取票但不能异地退票
2013-02-08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安徽台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春运,很多旅客遇到一个难题——实名制火车票可异地取票但不能异地退票。专家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但需要时间完善系统。13-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魏女士在北京出差期间去火车站买了一张节前从北京回上海的火车票,不过临时行程有变,她又直接去了合肥,到了那儿她才发现,原来在北京买的那张票没法在合肥退:“现在说必须要到北京站才能退。现在实名制车票都可以全国通取了,怎么就不能全国通退呢?”

    对此,记者拨打了铁路客服电话12306,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旅客办理退票时,需要持实名制车票乘车人有效证件原件,到购票地或车票始发地的车站退票窗口退票,铁路部门收取5%退票费:“您的上车地车站,还有您的取票地车站有您的痕迹,这两个车站可以办理退票业务,其他车站不给旅客办理退票的。”

      北京交通大雪纪嘉伦教授表示,实名制车票系统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退票办法、因临时更改行程而需要异地退票,类似这样的情况从技术角度上说不是无法解决,但有一些细节的东西需要进一步完善:“录入的时候它是发站存着这些信息,不是全国路网在互相传,特别退票涉及钱的问题,手续容易出现差错,应该给铁路一点时间,把它完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