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新闻特写]我爱的鸟已经飞走了
2012-06-03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野生丹顶鹤在我国迁徙途中的停歇、繁殖地之一,由于常年干旱和频繁的人类活动,往年开春总会经停此处的丹顶鹤野生种群今年没能如约而至。以下是录音特写:《我爱的鸟已经飞走了》。采制:中国湿地报告华北东北组。12-6-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着丹顶鹤的声音,穿过一片片芦苇丛,就来到了丹顶鹤繁育基地。每天人工饲养的丹顶鹤都会被放出笼舍,盘旋飞翔。从小在这片湿地上生活的农民韩春发特别怀念小时候百鸟齐飞的情景。

  韩春发:“水大的时候野鸭、大雁、天鹅、鹤类呀,总有,我们这儿,现在水没有,它就不来了。”

  霍林河、额穆太河和洮儿河曾经是向海湿地的主要水源,目前有一条已经干涸,剩下的两条则被拦河修了水库,再加上连年干旱,到去年向海湿地面积减少了九成。湿地干涸后,一些村民围垦湿地的情况非常严重。

  村民杨富贵:“罚一次,也就不罚了。”

  记者:“罚了就可以种,对吗?”

  杨:“对,拿钱来。”

  记者:“哦,拿钱就可以种。”

  湿地生态环境破坏后,鸟类无法在这里繁衍生息,迁徙通道随之改变。保护区管理局林宝庆说:“像丹顶鹤、白鹤、白枕鹤都属于我们向海湿地指示性物种,白鹤以前那种大的迁徙种群已经看不到了,丹顶鹤今年的野外繁殖种群都没有了。”

  去年向海湿地从附近水库紧急补水,面积恢复了将近一半,目前研究长效补水机制,在林宝庆看来,补水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任重道远。

  林宝庆:“就说来水了,湿地就恢复了,那是不对的,你湿地里相关植物、相关生物它恢复都要有过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