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奋进2012第二篇:攻坚“城市病”
2012-03-0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是记者李强,站在深圳市繁华的鹏程三路路口,不少私家车早早上路,拉开了早高峰的序幕。5年前,一辆浅咖啡色的宝马车把深圳带入了汽车保有量百万时代。几天前,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了200万辆,而北京已经突破了500万辆。城市交通面临严峻形势……”12-3-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显示,我国大型城市正在步入“城市病”集中爆发期。以交通拥堵为代表的“城市病”有着种种症状:环境污染、贫困失业、住房紧张、安全弱化等等。政协委员张延森认为,“城市病”发端于对GDP的追求:“长期以来,GDP是考核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也直接导致城市发展走上规模扩张之路。”

  人大代表雷元江认为,治疗城市病的首要目标是要保护百姓的健康:“在发展中没有注重保护,比如一些水质的问题使老百姓对饮用水总是不放心。空气中的污染物相对浓度较大,是老百姓呼吸的空气不新鲜。”

  政协委员徐涛认为,“城市病”也与民众文化素养有关:“比方说开车不抢,教育过程中不择校,就不至于造成教育拥堵,交通拥堵。”

  城市病解决的好坏,关涉着每一位居民。而他们的需求细致而急迫:“您觉得现在停车好停吗?”(市民)“不好停,最少得半个小时以上,迫不得已只好停到路边了。”“只有8家三甲医院,政府是不是至少在每个区至少建立一家三甲吧?” “我也想重回北上广,可是能越过越幸福吗?”

  城市人口的增加是大势所趋。解决“城市病”,下手要早,出手要准。

  人大代表戴仲川:“要给其他的交通方式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人大代表刘刚:“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规划,这个规划要至少管20年。”

  人大代表霍兵:“应该尽快控制特大城市规模恶性膨胀,由摊大饼似的横向膨胀向质量提升转型。”

  人大代表程静:“一些政治经济的中心能不能相应的从大城市出来,而不一定要集中到大城市。”

  政协委员王海波:“建筑的风格、建筑材料的使用一定要以千年大计来考虑,不能几十年就落后、就拆。”

  政协委员盛连喜:“PM2.5实际是二次污染,比一次污染危害更严重。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这方面基础不强。”

  人大代表张晶川:“增绿地、增公共空间,减容积率,一定要见缝插绿,切不可以见缝插楼。”

  人大代表宋国权:“要重视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这个网络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高服务水平。”

  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人口,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性事件。而未来7、8年间,中国还将有1亿5千万人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换。当我们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享受到城市里优厚的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同时,如何防好治好“城市病”考验着每一个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能力和决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