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奋进2012]第七篇《文化企业的春天》
2012-03-12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排练厅,一大早,木偶剧《牡丹仙子》的演员们就已经开始排练了。这部剧的主创团队中,一半以上都是院团转企后招聘的新生力量。演员表演得卖力,孩子们看得带劲儿,演出场场爆满……12-3-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个月发布的《“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大代表虎美玲、邓宝金认为,转企改制激发了文化院团的生命力:“转企的目的是啥?就是多演出。过去钱是发工资来养人,现在不是养人而是养艺了。”

  近几年我国演出市场火爆,仅北京去年各类营业性演出场次就达2万1千多场。新疆代表努斯来提认为,文化体制改革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努斯来提:“采取公益赠票和低价售票的方式,让广大普通百姓、各族群众走进剧场,看得起演出。”

  文化单位由事业转变为企业,走进市场大浪淘沙。人大代表刘丹丽告诉记者,自身努力加政府扶持,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刘丹丽:“转企改制后我们的机制会更活,院团力量更充实。”

  利好环境下,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频现文化传媒“第一股”。人大代表范军、政协委员谢彬如认为,文化企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新风景。

  站在剧场的门口,电影、歌舞、话剧节目的海报琳琅满目,老百姓会如何选择?

  群众:国产电影怎么能拍更好一点?电影票还是有点贵,能不能便宜点啊?

  群众:文艺演出能不能进社区?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好看的节目?

  群众:国产动画现在好像只有《喜羊羊》比较火,现在的动漫作者要加油了!

  3天前,文化部与国开行正式签署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利用金融手段,服务和促进文化产业升级。文化产业正迎来春天。

  人大代表周莉:“对接资本市场,是使专业化得到价值肯定。”

  人大代表方明:“文化企业上市后,最直接的就是解决了融资问题。要利用融到的资金,购买内容资源。”

  政协委员宋春丽:“既然用市场考验你的作品了,考验你的公司,考验你的制作能力,那不光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人大代表倪惠英:“我们的作品还是要不断地去关注人民大众、关注社会的发展,真正地受我们老百姓的喜欢。”

  政协委员付刚:“动漫产业有着产业新,受众广,发展快的特点。一定会迅速的崛起。”

  人大代表刘春梅:“担负起宣扬真善美等普世价值的责任。如果一味追求经济利益,那么文化的价值就丧失了。”

  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关税……一系列政策利好正在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牡丹仙子不再一枝独秀,当喜羊羊走进动物乐园,“文化产业”这位“新贵”,将焕发出它独有的风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