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身边的感动]人物特写:《一个人的乡村诊所》
2011-11-2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女医生”的80后女孩钟晶,在环境艰苦的贵州贞丰县龙河村创办卫生所,在为群众解除病痛中抒写亮丽青春。11-11-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刚走进诊所,村民张文慧抱着3岁的孙女就闯了进来。

  钟晶:小孩感冒了?

  张文慧:恩。

  记者:背到钟医生这里来打针吗?

  钟晶一边哄着小孩,一边用手摸着小孩的前额探问病情,眼神里如同看着自己的家人。这个两间不足60平方米的路边门面房,外间的药房架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药品,里间的输液室放着一张简单的木床。村民说,那床白天病人躺,晚上才是钟医生睡觉的地方。

  2008年,钟晶不顾父母的反对,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远在重庆的婆婆,来到爱人龙瑞见工作的龙场镇,并开始筹建自己的诊所。龙河村地处大山腹地,村民中风湿病、妇科病高发。钟晶走进乡亲家里,给他们讲解防病知识。病人来看病,她将整盒的药分开,根据病情配置药量,让病人尽量省钱。

  龙河村村委主任帅国福:自从她来后,基本上小毛病都来她这里看的多。她的服务态度好,老百姓相信她。

  2009年初,龙瑞见调往州府兴义工作。龙瑞见单位的领导答应帮忙把钟晶调到正规的医院来,钟晶看着龙河村群众挽留的目光,留了下来,为全部村民建起了健康档案。

  记者:你会坚持多久?

  钟晶:我觉得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希望我在这里,通过我小小的努力,能够把我的村卫生室建得更完善。更健全一些,让当地的百姓就近看简单的病,不用因为小点点病,跑很远的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张卓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