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 督促地方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

2019-08-28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刘飞)8月28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10起违法案件,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自然资源部指出,一些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真正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执法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要求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执法监管,有效处置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这次通报了9起违法占地案件和1起越界开采案。自然资源部表示,这当中有3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态度坚决,严厉打击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但是,当中的7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后续跟踪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向政府报告不主动、不及时,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不力,简单搁置问题,违法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处置,上级督促才能有实质性进展。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指出:“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等消极的情况以及简单地把案件一送了之、一罚了之等情况是不允许的。实际上我们这次是自曝家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严格执法,也要督促地方自然资源部门严格执法,促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自然资源部要求,要树立“严起来”的执法理念,态度坚决,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崔瑛介绍:“实行了增违挂钩,将违法用地数量和资源利用计划指标相挂钩。因为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的时候,一些违法当事人不太当回事,觉得处罚力度不够。所以我们根据违法的数量,按照一定的比例,暂扣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指标等,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违法成本。”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