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在京成立

2019-04-01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中日友好医院举行。研究院将聚焦慢病发病机制和环节中的共性科学问题,近期主攻肿瘤微环境等六大类疾病。

  今年初,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和中日友好医院经过反复沟通后达成共识,依托北大医学的研究实力和中日友好医院的临床实力,共同建设推动中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工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标志着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域的重量级临床研究与应用机构的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说,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将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原则,聚焦于中医药防治慢病的临床疗效评价、复方中药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中医药核心理论的科学内涵阐述等方面,并积极开展临床研究,积极整理、验证和推出适用性慢病管理和防治方案,造福于广大患者群体。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表示,中日友好医院将大力推动和积极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各中西医结合相关学科也应积极抓住研究院成立这一重要历史契机,推动医院中西医结合相关学科的发展。

  北京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实施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詹启敏院士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高海鹏,研究院院长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教授共同担任。研究院聚焦慢病发病机制和环节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已经设置渗出相关性疾病、出血相关性疾病、纤维化相关性疾病、粘膜屏障损伤相关性疾病、自身免疫异常相关性疾病、肿瘤微环境等六大类疾病作为研究院近期的主要攻关方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