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行业、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发布

2018-12-16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我国首份保险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和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今天(16日)上午由绿法(国际)联盟研究院与新浪财经在京发布,探讨经济金融与法律规制的深度融合之路。

  《保险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分别从涉及保险的法律体系、市场参与主体、行业监管体系、司法实践四个角度,收集、整理2015年至2017年的数据,1608646个司法判例作为司法判例数据库,分析显示,保险纠纷案件数量逐年攀升,纠纷类别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

  课题组负责人司马雅芸分析指出:“保险产品会不断推陈出新,另外,随着保险经费的不断扩大,它对外投资会有一些新的需求和新的模式。希望立法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加快,能够确保这个行业两个方面的发展都会更健康。”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认为,作为我国国企主力军的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上交税费1.7万亿元。未来,对于央企上市公司来讲,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将会成为常态,法律健康指数预期将会持续走高,新型法律风险可能会对法律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但相对可控。

  课题组负责人师光虎分析认为:“这几年我们明显看到合同纠纷急剧上升,说明债权债务纠纷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多的。但是2013年到2017年这五年,我认为是一个‘排毒’阶段,随着这个指数的不断上升,随着企业前期‘排毒’阶段的结束,它的诉讼数量肯定会逐步递减。”

  绿法(国际)联盟理事长、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分析指出:“它并不是完全直线上升的,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曲线前进的方式,代表了央企的改革现在到了深水区,而集中地反映在企业的行为的规范性和立法的完备性。”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