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

2018-07-26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生态环境部今天(26日)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今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在被督查的70个城市中,已经新发现274个未上报黑臭水体。

  自五月上旬起,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三批对30个省(区、市)中70个城市上报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进行督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70个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1127个,消除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占92.5%。但是督查还发现新的黑臭水体有274个,反映出有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不到位。

  督查还发现,一些地方的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治理措施治标不治本。张波说,这造成不少地方的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经常出现“反弹”。督查发现,有些地方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应急加药,把河道当作污水处理厂,这种治标不治本措施很多,很容易水体复黑、复臭。对于这次的问题,都已列出了问题清单,要实施问题清单滚动管理。

  生态环境部还透露,目前全国已有14省份已发布本行政区域生态保护红线,今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