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广东漫水河治污走捷径 为回避问题调整考核断面

2018-06-17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对广东省漫水河治理情况进行了督察。督察发现:漫水河治污走捷径,禁养区清理搞变通,甚至为回避问题而调整考核断面。

  2016年11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广东省水污染问题突出,管网建设没有落实规划要求。漫水河是北江一级支流,流经肇庆、清远、佛山三个城市,从佛山市三水区汇入北江。该河水质逐年恶化,从2014年的Ⅲ类下降至目前的劣Ⅴ类。

  督查发现,佛山市及所辖三水区在漫水河治理上,没有在削减入河排污量上下功夫,而是采取在监测断面上游加装曝气增氧机的办法,虚假整改,应对考核,治污“走捷径”的问题十分突出,影响恶劣。

  此外,督查还发现,漫水河河口断面是漫水河汇入北江前的最后控制性断面,但是广东省有关部门2018年将漫水河河口断面调整出省级考核断面,这样,在不采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的情况下,全省不达标数量减少一个,水质达标率随之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可能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失责情况,将依法依规处理。

  从5月30日开始,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入广东等10个省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就是为了解决以前遗留的问题,还要发现新的问题。

  常纪文表示,从“回头看”初期来看,确实发现了很多问题,有些问题的性质还非常严重。主要的问题是拖延整改、假装整改和敷衍整改。譬如有些地方在河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这几个方面有较明显的作假,不仅是欠发达地区有作假的现象,发达地区也有作假的现象。

  常纪文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地方对中央环保督察的目的没有正确的认识。实际上督查和“回头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地方解决环境污染,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是一种手段,它的目的是让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计划得到充分的实施,让地方及时地整改,然后回到正确发展的轨道上来。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