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7-09-12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凉风送爽,瓜果飘香,北国正清秋。9月7-9日,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健康中国与人文建设”。围绕这一主题,我们聆听领导、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组织在人文管理方面做得很有特色的医院进行经验交流,围绕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如何做好医学人文建设的话题进行人文对话,举办百年名院论坛和白求恩精神论坛等8个分论坛,还将进行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白求恩式好医生的发布表彰等,活动内容非常丰富。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会长开幕式讲话中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大健康”战略为我国健康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拓展了医疗卫生工作的范围,也对医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医学人文建设,建设“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良好的技术水平,而且要有更为广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关怀的能力。因此,医学人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召开这次会议也就特别有意义。医学人文作为一门对人类发展意义重大的学科,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在医学发展中,包括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其后果,也说明加强医学人文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医疗卫生工作者应当在医学领域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保证医学事业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张雁灵会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的认识;第二,我们要进一步强调医学人文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中的医学人文建设。张会长最后倡议,倡议各级卫生行政管理者要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这也是倡导医学人文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样,有助于医务人员能够充满热情地、心无旁骛地投入为患者服务当中,以对人的生命和健康负责的精神,刻苦学习技术,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曾益新副主任参会并致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凸显出党中央和习主席对人民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医师协会举办这次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医疗卫生工作者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责。因此,我们应当在医疗卫生领域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保证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大力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习近平主席对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要弘扬的医学人文精神。医学是一门充满了人文精神的科学。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医学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从来就是医疗服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社会环境的影响,由于医疗体制的原因,我们的医院中也出现了医生越来越依赖有形的医学技术和医疗设备,而蕴含于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悄悄远去的现象,引起患者和社会的不满,也使我们医务工作者在道德与利益的两难矛盾中感到不解和痛苦。人文精神的缺失已成为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因此,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就成为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正是顺应这种需要,推动医学人文建设工作蓬勃开展的一次重要的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全国卫生和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经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多次研究,并报请国家卫生计委有关部门审定,决定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以下简称“寻访活动”)。“寻访活动”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严格标准,确定了“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人应当是医疗一线医务人员,并具备“四像”条件,即像白求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像白求恩那样对伤病员极端热忱,像白求恩那样对技术精益求精,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此次大会开幕式,举行了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推荐结果发布及颁奖仪式,卢世璧等50位医师获得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刘靖等284名医师获“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

  为了彰显我国医师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医德和高超技术,弘扬医疗卫生行业的人文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推动人文医学建设的深入开展,经中国医师协会批准,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对人文医院、人文科室的表彰工作。在经各地方医师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推荐,中国医师协会认真审核,并进行公示的基础上,产生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31所医院为“人文爱心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等36个科室为“人文爱心科室”。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对 “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卫生计生委曾益新副主任、宣传司毛群安司长、科技教育司秦怀金司长、医政医管局周长强副局长、张伯礼、樊代明、陈洪铎、陈灏珠、郑树森、陈可冀、袁永林、邱贵兴、陈香美、韩雅玲等嘉宾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杨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学进副会长、蔡忠军顾问和各省市自治区医师协会、各医疗单位领导、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及相关专家出席会议。1300余名参会代表,就医学人文建设开展多角度、多形式的对话和交流,让医学人文建设能够落地,能够在医学实践中开花结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医学;人文;大会;北京